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珅一行调研海伦站

作者:海伦站   更新时间:2021-07-16

      7月13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珅一行到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就大豆产业相关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绥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元学,绥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月波,绥化市副市长来永见,海伦市委书记王磊、副市长陈岩等领导陪同调研。东北地理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宗明陪同调研。

  海伦站副站长、研究员隋跃宇首先介绍了海伦站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主要成果和近期围绕黑土地保护利用开展的“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组织实施情况。调研期间,孙珅询问了大豆产业发展相关情况和“东生”系列大豆品种转化情况。大豆育种专家李艳华研究员介绍了培育品种现状,“东生”系列大豆产量稳定、品质优越,尤其是粒形饱满、色泽金黄、蛋白含量高,加工食品口感好,受到广大粮商的欢迎;在推广方面,以黑龙江省海伦市为例,“东生”大豆品种占有85%以上的份额,并开创了国内大豆“单一品种”的收购模式;但由于绥化地区缺少大型种业公司和大豆产品深加工企业,育种科研人员缺乏市场化运作的经验,限制了大豆产业的发展。

  孙珅对李艳华在大豆种质资源挖掘和市场推广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孙坤指出,种质资源培育和市场化是关乎我国粮食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应加大对育种科学家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建议育种专家不仅要培育优良品种,还要将种、肥、药、先进机械相结合,形成配套的、专门的种植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大豆产量和品质,并将整套管理体系与品种相结合,进行推广应用。

  王宗明表示,东北地理所将在中国科学院与黑龙江省联合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过程中,与绥化和海伦市政府紧密合作,进一步完善大豆育种和黑土地保护利用等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改革,强化市场导向,努力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真正发挥科技创新对黑龙江现代农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农业技术中心(哈尔滨所区)科研计划处刘俊杰研究员参加了有关活动。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