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长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中国农大和海南大学学者到长武站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长武站   更新时间:2021-09-24

      9月17日至19日,来自海南大学巨晓棠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吴迪副教授等一行5人,到水土保持研究所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开展学术交流,并参观了长武站野外科研设施。

  氧化亚氮(N2O)是三种重要长寿命温室气体之一,在 100 年时间尺度上的增温效应是二氧化碳的 298 倍。农业生产活动是最大的人为 N2O 排放源,理解农田土壤N2O产生过程及主要控制因素是制定减排措施的科学基础。针对这一科学问题,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长武站郭胜利课题组参与申报了重点基金项目“中国北方旱作农田土壤氧化亚氮产生过程及主要控制因素(2019-2023)”。此次交流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研究进展和存在问题开展深入交流。首先,项目主持人巨晓棠教授对整个项目的进展进行了介绍,之后郭胜利研究员对项目课题“西北覆膜旱作雨养农田土壤氧化亚氮排放机理及主要影响因素”研究进展进行了整体介绍。研究生杜炎玲、韩慧分别介绍了重点基金项目的研究进展、初步研究结果及接下来的研究计划。来自中国农大的吴迪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同位素异位体法(site preference,SP)在土壤N2O产生及排放来源方面的应用,魏欢欢博士介绍了华北地区玉麦轮作农田土壤N2O的排放特征及主要影响因素,李玥博士就中国北方14个站点的土壤硝化潜势研究情况与大家做了交流。参会学者对雨养农业条件下农田碳氮循环和温室气体排放研究、土壤水分、碳/氮比例对农田土壤N2O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并对下一步研究重点进行了讨论和规划。

  在长武站访问期间,郭胜利研究员就长武站在雨养农业方面的研究工作做了系统介绍,并带领巨晓棠教授一行实地考察了十里铺长期定位试验、王东沟小流域水分监测系统以及站内模拟土壤N2O产生试验的连续监测系统。

杜炎玲博士介绍项目进展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