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及示范”的七个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作者:安塞站   更新时间:2021-09-26

9月1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杨凌组织专家对水保所安塞站刘国彬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及示范的七个课题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赵新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邓伟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李保国教授、陕西理工大学李新生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学勇研究员、西北大学杨勤科教授组成,赵新全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

      学校副校长韦革宏教授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家为我校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研究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专家组在听取课题负责人汇报后,、经过资料核查、现场查验,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七个课题全面完成课题任务,全部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对课题成果的先进性和实用性给予了高度评价的同时,对课题成果的进一步整合和凝炼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现场

项目按照“理论研究”-“技术研发”-“集成示范的思路设置了七个课题,分别为课题一黄土宽梁缓坡丘陵区生态格局优化与特色粮草产业化技术及示范(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持)、课题二黄土梁状丘陵区林草植被体系结构优化及杏产业关键技术与示范( 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主持)、课题三黄土丘陵沟壑区植被功能提升与山地果园管理关键技术及示范(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主持)、课题四黄土残塬沟壑区水土保持型景观优化与特色林产业技术及示范(北京林业大学主持)、课题五水蚀风蚀交错区植被群落构建与沙棘产业化技术及示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主持)、课题六高塬沟壑区固沟保塬生态防护与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技术及示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持)、课题七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产业协调发展技术集成与模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持)。在项目执行期间,项目提出的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设计新理念及相关技术模式得到水利部、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等部门采纳,并在甘肃、陕西、宁夏六个市十二个典型流域推广,总面积超过300 km2。项目成果创新了水土流失治理理念,拓展了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内容,推动了恢复生态学科发展,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