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研究成果 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作者:吉县站   更新时间:2021-11-01

10月下旬,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举办,面向落实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生态安全维持、实现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总体需求,围绕青藏高原退化草地修复、北方草甸草原生态修复和智慧管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南方石漠化治理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监测技术和模式,“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修复与保护领域的科学研究成果为国家典型脆弱生态区的恢复和功能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校水土保持学院毕华兴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黄土残塬沟壑区水土保持型景观优化与特色林产业技术及示范”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及示范的课题之一。该课题依托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全体参加单位和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2016-2020年)的科技攻关,取得了4项重要技术成果,包括植被水土保持功能提升、水土保持植被结构调控与景观格局优化配置、基于林下生物质材料循环利用的生物有机肥生产、基于水肥高效利用的果园水肥一体化栽培管理,授权专利3、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颁布行业标准5、完成省部级咨询报告1项、第一标注发表学术论文50篇(其中SCI收录14 篇)、出版专著2部、研发生物肥料6种并批量生产、研制加工直剪仪1山西吉县建立了13.6 km2的核心试验示范区

山西省吉县人民政府、吉县林业局、吉县蔡家川林场、吉县红旗国有林场、吉县果业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课题成果在山西省吉县全县范围内推广和应用。课题技术成果全面支撑了山西吉县实施的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的实施。其中,基于不同尺度土壤侵蚀机理的林草植被结构及景观优化配置、黄土高原低效水土保持林判别及改造技术、基于水肥高效利用的果园水肥一体化栽培管理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应用前景广阔。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