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尖峰岭生态站参与第18期【粤美自然课堂】系列公益讲座

作者: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2021-12-24

  

12月22日,由广东省自然保护地协会协会主办,广东省岭南综合勘察设计院承办的第18期“粤美自然课堂”系列公益讲座在广州市顺利举办。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岭南综合勘察设计院陈楚民院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陈德祥研究员、许涵研究员等应邀出席讲座,广自然保护地相关从业人员30余人参加现场讲座,同步近1200人次通过线上视频直播参与讲座互动。

在专题分享环节,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许涵研究员作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探索》分享。他从生态效益和生态效益补偿的概念入手,全面介绍了生态效益补偿对象、补偿类别、补偿内容、补偿来源、补偿形式以及公益林分类补偿等内容,通过对需要进行生态监测的内容和数据以及相关研究成果的详细介绍,进一步说明了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建立离不开对其生态效益和生态服务功能生态服务功能的认知和评估。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陈德祥研究员作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分享。他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概念、核算方法及指标出发,用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GEP核算工作内容和流程,具体分析了核算结果,用科学数据体现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生态服务价值,他认为GEP核算是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连接起来的桥梁,是推动“两山”理论落地实施的重要基础,开展GEP核算、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本次讲座内容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尖峰岭生态站两位专家生动的演讲和精彩的内容,不仅让线上和线下的学员们进一步学习了生态价值核算和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专业知识,提升了综合业务素质,更是为广东省生态保护事业发展的人才队伍添砖加瓦。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