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祁阳站揭示水稻土铁铝氧化物调控钾素转化的关键过程

作者:祁阳站   更新时间:2022-01-18

水稻土是中国主要的耕地资源,然而,受土壤自身性质和人为不合理开发等因素影响,导致我国水稻土面积中有3/4出现缺钾现象,尤其是在南方区域表现更为突出,严重限制了作物产量潜力的发挥。铁、铝氧化物作为水稻土常见的无机胶结物质,其对土壤中碳、氮、磷均有重要的调控作用。然而,关于铁、铝氧化物对不同类型水稻土钾素转化及其有效性的影响尚不明确。

本研究基于典型的红壤性和紫色水稻土长期施肥定位试验,揭示了长期不同施肥下,土壤剖面不同形态钾素与铁铝氧化物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氮磷钾化肥配施猪粪显著增加了交换性钾、非交换性钾、无定形态和络合态铁铝氧化物的含量;随着钾盈余量的增加,红壤性水稻土中交换性钾提升幅度高于紫色水稻土;无定形态铁铝氧化物对水稻土表层(0-20 cm)钾素调控作用较强,而游离态和络合态铁铝氧化物分别对红壤性和紫色水稻土亚表层(20-40 cm)钾素调控作用较强(图1)。以上结果为深入理解铁铝氧化物调控水稻土钾素有效性提供了新的证据,对于指导南方水稻土钾肥合理施用和培肥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研究成果以“Soil potassium regulation by changes in potassium balance and iron and aluminum oxides in paddy soils subjected to long-term fertilization regimes”为题,发表在JCR土壤科学1区期刊《Soil and Tillage Research》上,中国农科院资划所韩天富博士为第一作者,祁阳红壤实验站张会民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央级公益性专项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7198721002415?dgcid=coauthor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