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祁阳站揭示磷添加调控红壤有机碳分布和团聚体稳定性

作者:祁阳站   更新时间:2022-01-18

有机碳和铁铝氧化物是土壤团聚体形成的主要胶结物质,外源添加的磷能与土壤中有机碳竞争铁铝氧化物表面的吸附位点,进而影响有机碳的分布和团聚体稳定性。然而,不同土地利用类型(水田和旱地)下长期外源磷添加对土壤有机碳分布及团聚体稳定性的影响尚不明确。

本研究基于南方典型红壤旱地和水田长期施肥定位试验,揭示了长期外源磷添加通过铁铝氧化物调控有机碳分布及团聚体稳定的差异机制。结果表明,磷不限制条件下,外源磷添加显著降低大团聚体比例,而磷限制条件下,外源磷添加显著增加旱地土壤大团聚体比例,对水田土壤影响不显著;同时,长期外源磷添加显著增加旱地>2 mm团聚体组分中有机碳含量,但显著降低水田>2 mm团聚体组分中有机碳含量;此外,外源磷添加还可通过影响铁铝氧化物形态之间的转化和SOC循环来影响团聚体稳定性,但团聚体稳定性对外源磷添加响应特征与土地利用类型及磷素状况密切相关。以上结果为深入阐释农田长期施磷对土壤有机碳及团聚体稳定性的影响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图1)。

上述研究成果以“Organic carbon distribution and soil aggregate stability in response to long-term phosphorus addition in different land-use types”为题,发表在JCR土壤科学1区期刊《Soil and Tillage Research》(IF=5.374)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所都江雪博士生和已毕业博士生柳开楼(现为江西省红壤研究所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张会民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央级公益性专项和江西省博士科研基金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till.2021.105195


图1磷添加通过有机碳和铁铝氧化物对团聚体稳定性影响的示意图

注:蓝色和红色箭头分别表示正向和负向影响,虚线表示影响不显著。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