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镁改性水稻秸秆生物炭能实现红壤改良和温室气体减排双赢

作者:祁阳站   更新时间:2022-01-21

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减少农田温室气体排放是世界各国确保粮食安全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战略。红壤区是我国重要的粮油产区,但酸化和镁素缺乏等问题突出,生物炭作为土壤改良剂,在红壤改良中广泛应用,然而由于生物炭种类性质的差异,其改良效果及对温室气体的影响存在争议。

本研究基于祁阳红壤站长期施肥定位试验,研究发现,镁改性(MRBC)和未改性水稻秸秆生物炭(RBC)均能提高土壤pH值、土壤养分含量和酶活性(过氧化氢酶、转化酶、脲酶),增加细菌(主要是革兰氏阴性菌和放线菌)和总磷脂脂肪酸(PLFAs)生物量,降低真菌生物量。相比未改性生物炭处理,镁改性生物炭还能减少NO3ˉ和PO4ˉ的淋溶损失,减少微生物对NO3ˉ和NH4+的利用而造成的N2O排放损失,同时降低CO2累积排放量。可见,镁改性生物炭可实现红壤改良和温室气体减排双赢。

上述研究成果以“The impact of pristine and modified rice straw biochar on the emission of greenhouse gases from a red acidic soil”为题,发表在JCR环境科学1区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2020年影响因子:6.498)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巴基斯坦籍博士留学生Muhammad Numan Khan为第一作者,张会民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央级公益性专项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eP-i3Ao5-oYW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