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西双版纳植物园版纳站与云南省热作所生态中心举行座谈

作者: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2022-04-11

      4月9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植物园版纳站)与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热带作物生理与生态研究中心(热作所生态中心)就云南省碳汇功能监测网络人工橡胶林碳通量项目合作事宜进行实地考察和交流,这既是对“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深度融合”的有益尝试,也是“让党旗在科研与科考一线高高飘扬”的生动实践。植物园版纳站站长林露湘、副站长卢华正、职工邓云、罗艳以及热作所生态中心主任田耀华、副主任周会平、职工谢江和张勇波等参加了此次考察与交流。当天上午对热作所生态中心野外监测设备、设施进行了考察,下午双方举行了座谈。
      西南山地作为我国最主要的林区之一,既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保障,也是云南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立身之本,将在区域“双碳”目标实现中发挥重要作用。植物园版纳站早在西双版纳热带典型森林中共设有4座观测塔,其中2座长期进行着碳通量监测,是中国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固定观测点;为促进云南热区农林业快速发展,热作所以橡胶林——云南热区最典型的人工林为主要的研究对象,于2012年起便开始了橡胶林碳通量等监测工作。为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双碳”目标任务,双方拟将共同推进云南省碳汇功能监测网络平台建设,通过科研、监测、示范全方位合作与优势互补,实现对西双版纳热带典型森林(包括自然林与人工林)全覆盖的碳通量监测体系。

      同时,植物园版纳站作为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有着较为丰富的野外台站建设与运行经验,可为热作所西双版纳橡胶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2021年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晋台站)提供常规监测标准化、规范化与技术支持,而后者可为前者提供橡胶林试验示范支撑与生产实践平台。通过此次考察与交流,双方初步达成了长期合作共识,即将在数据实物资源、人才培养和运行管理上“互通有无”,力求共同进步,为云南省碳汇功能监测网络与绿色“一带一路”南线建设贡献版纳智慧。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