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版纳植物园协助版纳保护区勐仑管护所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与数据信息化建设业务培训班”

作者: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2022-06-28

6月20-24日,为贯彻落实《2022年资源管护目标责任状》工作要求,加强生物多样性和物种资源保护与管理,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实施,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协助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仑管护所(以下简称勐仑管护所)举办生物多样性监测与数据信息化建设业务培训班。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甘烦远、版纳生态站副站长卢华正、勐仑管护所所长李俊松、副所长白林忠和王波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勐仑管护所全所干部职工共38人参加培训。培训班由版纳植物园版纳生态站主要负责协办。

开幕式上,勐仑管护所所长李俊松作了培训班动员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班为根据《2022年勐仑管护所培训班方案》和《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仑管护所2022年度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使用细化方案》有计划、有目的开展,授课内容由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完成,课程内容多元化,涵盖生态学、植物学、动物学、遥感科学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调查研究方法,可提升勐仑管护所一线工作人员生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知识体系和积累实践经验,期望保护区工作人员能学以致用。李所长对此次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甘烦远在开幕式上高度肯定了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版纳保护区是中国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比较完整,生物资源极为丰富,面积最大的热带原始林区。生物多样性和健康的生态系统维系着“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一线工作人员扎实的技术素养做支撑。在自然保护工作中,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阻力,版纳植物园将在未来的工作中,不遗余力为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人才队伍建设、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和帮助,为保护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培养一批技术型人才。

此次培训班紧紧围绕“动物多样性及其共存机制”、“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植物分类与鉴定”、“动物监测与数据分析”、“森林碳汇与气候变化”、“树木年轮与群落生产力”、“近地面遥感与应用以及数据分析”等内容展开授课,并结合野外实践。

版纳植物园在生物多样保护和研究工作中一直与地方保护部门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通过本次培训,版纳植物园在当地的科研和技术优势得以体现,长期生态学监测与研究经验得以传播,这有助于未来版纳植物园与地方保护机构间的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科学、系统、高效的开展。

开幕式

室内培训

室外实践

合 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