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发布典型温带海湾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数据集

作者: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2022-07-11

近期,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胶州湾站)在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生态网络云平台(http://www.nesdc.org.cn)发布了“1997-2009年胶州湾生态系统长期变化图集”等4个长期监测数据集,用户可在线访问获取数据。截至目前,胶州湾站已在生态网络云平台发布水、土、气、生、特色研究等各类长期监测研究数据集11个。

胶州湾站数据发布主页:点击访问


01 胶州湾站介绍


胶州湾站始建于1981年,位于美丽的滨海城市青岛,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组建后,胶州湾站于1991年成为CERN 29个野外观测基本站之一。2005年胶州湾站被科学技术部批准成为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命名为“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胶州湾站集监测、研究、示范、服务于一体,于2005年被评为CERN优秀生态站,2019年在科技部首次评估梳理中获评优秀国家野外站。

图1.胶州湾大沽河口


02 特色数据集介绍


(1)胶州湾站长期观测研究数据论文数据集

近年,胶州湾站致力于台站数据的开放与共享,整理了水环境、海洋生物、特色研究等4篇数据论文先后在《中国科学数据》、《Data in Brief》等期刊上发表,相应的数据集同时在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发布共享。

这些数据产品的发布和共享为深入探讨全球变化情形下的海洋生态系统状态、结构与功能演变、物质运移与循环等研究提供本底资料,为当地海域管理及生态系统功能评价提供数据支撑。

数据集列表:(点击数据集可访问)


  1. 1997–2010年胶州湾水体营养盐结构及浮游植物生长限制因子数据集

  2. 1997–2010年胶州湾叶绿素a浓度数据集

  3. 2006–2010年胶州湾水文和化学环境因子监测数据集

  4. 2003-2012年胶州湾砂壳纤毛虫丰度数据集

  5. 2016年中国黄海19种鱼类消化道中微塑料数量数据集

  6. 基于Landsat的胶州湾悬浮物浓度反演数据集(1984-2020)



                                                     图2.样品野外采集与分析


(2)1999-2006年山东胶州湾站定位观测专题数据集

该专题数据集是在数据中心协助下,基于2011年出版的《中国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与研究数据集》丛书《湖泊湿地海湾生态系统》卷《山东胶州湾站(1999-2006)》分册开展数字化加工,通过完善元数据并与实体数据相关联所生产的数据产品。该专题数据集包括了1999-2006年胶州湾站水、土、气、生等4个数据产品。

专题数据集访问链接:点击访问

                                                      图3.胶州湾站2011版数据集专著


(3)1997-2009年胶州湾生态系统长期变化图集

该专题数据集是基于2011年出版的《胶州湾生态系统长期变化图集》的基础上选取高分辨率图件,通过完善元数据生成。图集包括物理海洋、海洋化学、初级生产力、浮游生物、底栖生物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43个监测要素的图件。

专题数据集访问链接:点击访问


                                                        图4.胶州湾生态系统长期变化图集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