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接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现场评估考察

作者:吉县站   更新时间:2022-07-17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冉东亚带领专家组赴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吉县站”)对台站2017-2022年工作进展进行现场评估。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吉县站站长张志强教授出席,科技处负责人、水保学院科研平台负责人、吉县林业局局长、红旗林场场长和吉县站科研人员代表参加现场评估活动。

 

专家组现场勘验了吉县站的蔡家川和石山湾实验基地,就试验场地、观测设施与仪器设备、综合实验楼、学生公寓、日程管理维护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听取了吉县站近5年的工作报告。专家组高度肯定了吉县站的工作成效,表示吉县站作为国家级生态定位观测站,密切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在科学观测、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同时,专家组对吉县站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期望通过继续扩大研究领域和范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张志强对专家组表示欢迎,对地方单位长期以来给予吉县站的支持表示感谢。张志强指出,吉县站已经进入承接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时期,本次评估对吉县站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他要求,吉县站要继续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发挥吉县站在水土保持、林业生态、流域治理等领域优势,依托重大项目,服务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据悉,吉县站所属区域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自建站以来,吉县站积极服从并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是我国最早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典型区域,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示范区。


作者:冯天骄、王若水      审稿:张会兰、张守红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