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川观科考队⑥ | 站在海螺沟冰川末端,我们亲手触摸到正在融化的冰川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22-07-27

https://cbgc.scol.com.cn/news/3622916?from=androidapp&app_id=cbgc

盛夏时节,热浪滚滚,正值科考旺季,科技工作者们纷纷出动。

2022年7月10日至14日,川观科考队来到中国科学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

在科学家们眼中,这里是研究山地动植物、土壤、水文、气候、冰川的“天然实验室”。

冰川,对许多人来说既熟悉又是陌生。地球上的水资源、生态环境、气候变化都与冰川息息相关。

在贡嘎山,冰雪在此堆积发育成如今的74条现代冰川,冰储量24.6立方千米,体积相当于三峡水库总库容量的62%。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这里的冰川发生了什么变化?贡嘎山站已经积累了30余年的数据。

沿着一路咆哮的冰川河溯流而上,河两侧是冰川侧碛崩塌滚落的碎石。一边是沁人的冰河,一边是艳阳下晒得发烫的滚石,在经历了半小时心惊胆颤的翻行后,记者随观测站副站长冉飞来到了海螺沟1号冰川的末端。

在这里,我们亲手触摸正在融化的冰川,亲眼看到首次公开发布的多年来冰川退缩动图。

部分视频素材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刘巧研究员和西南交通大学蔡嘉伦博士提供。


转载川观新闻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