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长期生态学研究为沙地生态恢复和适应性管理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作者:鄂尔多斯生态站   更新时间:2022-07-29

近日,鄂尔多斯生态站在中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论文总结了建站30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鄂尔多斯沙地草地生态研究站(以下简称“鄂尔多斯站”)自建站以来,针对我国沙地草地荒漠化严重的问题,以沙地草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从各个层次上对草地沙化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和机理进行长期定位研究,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荒漠化防治与环境治理提供理论基础和实验示范。30年来,鄂尔多斯站基于长期监测、野外调查和长期控制实验,揭示了气候变化和人类干扰下沙地草地生态系统的过程变化和稳定性的维持机制,引领了沙地植物生态学的研究,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主要贡献包括:(1)揭示了沙地植物对环境的多样适应对策;(2)阐明了植物性状间耦合关系与生物多样性的大尺度变化规律;(3)探明生物/非生物因子对沙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调控机制;(4)开创性提出荒漠化综合治理的“三圈”范式,推动了区域可持续发展。为我国沙地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和生态生产功能提升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黄振英, 叶学华, 崔清国, 等. 长期生态学研究为沙地生态恢复和适应性管理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刊, 2022, 37(7): 1006- 1013.pdf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