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印遇龙院士:身体力行做科普

作者:桃源站   更新时间:2022-08-15

如果把身体比作一台终生不换的“汽车”,你会随便给TA加“燃料”吗?你知道怎么买到放心畜禽产品吗?为什么现在养殖畜禽要喂饲料和添加剂呢?为何现在畜禽出栏时间这么短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由于非洲猪瘟以及瘦肉精事件等影响,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猪肉消费恐慌。如何提高广大消费者对猪肉等畜禽产品的认识和理解,让大家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出健康、吃出美味、吃出快乐,成了“养猪院士”印遇龙长期思考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印遇龙院士长期从事猪营养研究,在非洲猪瘟发病初期,带头吃猪肉,消除民众对猪肉的恐慌。印遇龙强调:我们自己研究猪的,如果不带头吃猪肉,那广大消费者就不会放心去购买猪肉产品。当然,这种科技自信、行业自信,是基于对猪肉安全、健康以及营养的深刻认识。

提高人民群众对猪肉等畜禽产品的认识和消费,更要加大猪养殖、肉品生产科学的普及,尤其要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普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样,人类的健康水平就会在科学普及中逐步提高。


















印遇龙院士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科普事业,带着“愿你吃好”的初心,今年又出了一部科普力作《愿你吃好》。为科学普及畜禽类农副产品的认知、储存、辨别、挑选、烹制、食用以及加工等科普知识,让实用的科研成果和科学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早在2020年3月,印遇龙院士团队领衔组织编写《愿你吃好:漫话从田园到舌尖的科学》系列科普图书。此外,印遇龙还担任了长沙食品安全形象大使,积极推动长沙院士“一桌菜”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守护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2022年7月,印遇龙院士应邀参加中国科协科普部和湖南省科协联合组织的“院士来了”美丽中国系列科普公益讲座。同时,还积极参与直播等线上科普活动,开启“产业+科普”新模式,助力“保和鸡”等乡村特色品牌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印遇龙院士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科普事业,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和社会力量加入其中,开启以“愿你吃好”为主题的科普行动,希望广大消费者及时掌握科学的饮食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共同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转载自  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 微信公众号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