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朱美慧博士在大尺度气候波动(ENSO)调节温带森林种子及凋落叶产量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长白山站   更新时间:2022-08-29

厄尔尼诺-南方涛动 (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 ENSO)是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风场及海水温度异常变化的现象,它包括冷(拉尼娜)暖(厄尔尼诺)两个事件,周期为2-7年。ENSO可以通过大气遥相关的方式引起全球范围大气环流的变化,进而影响各地的气温与降水。热带森林研究表明,厄尔尼诺通过调节局部地区的温度和降水极大的影响了花、种子和叶片的物候及产量。然而由于长时间尺度的数据的匮乏及对ENSO对温带森林影响的忽视,ENSO对温带森林的影响的评估仍旧匮乏。

鉴于此,长白山站天然林生态课题组研究团队,基于长白山25ha阔叶红松林样地12年间的262次凋落物收集数据,应用时间序列和小波分析方法探究了ENSO对温带森林物种水平种子及凋落叶产量的影响。研究发现:ENSO与长白山地区主要树种的种子及凋落叶产量均具有显著的相关性(r=0.206-0.258),尤其ENSO指数对假色槭种子及凋落叶产量波动的解释力度达到了51%和45%。除此之外,研究首次发现了温带森林不同物种的凋落叶产量对ENSO的响应具有同步性;同时,种子产量季节同步性在厄尔尼诺发生的年份显著增强,但是在ENSO尺度上没有发现种子产量的同步性变化。局部气象因子的变化显著介导了ENSO对凋落物产量变异的影响,我们发现研究区的降雨和相对湿度分别介导了ENSO对水曲柳种子和紫椴种子的影响。此研究进一步证实了ENSO对温带森林的调控作用,为今后进一步了解温带森林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以上研究成果以“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affects the species-level temporal variation in seed and leaf fall in a mixed temperate forest ”为题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杂志上。天然林生态组博士生朱美慧为文章第一作者,郝占庆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先导专项(B)等项目的资助。

图 研究思路概念图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