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贾仕宏博士揭示真菌和昆虫对于维持温带森林草本植物多样性的重要作用

作者:长白山站   更新时间:2022-08-29

    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一直是生态学研究热点话题。大量的实验证据表明,植食性昆虫或真菌有助于维持自然生态系统中的植物多样性。然而,以往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森林乔木或草原草本植物上,对于它们如何影响森林草本多样性的认识还十分有限。 

  鉴于此,长白山站王绪高团队通过喷施杀菌剂和杀虫剂的方法研究了真菌和植食性昆虫对群落尺度以及不同生活史性状的草本植物多度和多样性的影响,及其影响强度如何随邻近乔木的多样性和组成而变化。研究发现,在群落尺度上,杀菌处理使草本植物的多度增加7%,多样性降低5%,且其对草本植物多度和多样性的影响随邻近乔木多样性的增加而减弱。杀虫处理仅降低了落叶乔木占优势的区域的草本多样性。当考虑草本植物特性时,杀菌和杀虫处理降低了防御性相对较低(叶片较薄或不具备克隆繁殖能力)的草本植物多样性,但对防御能力更强(叶片较厚或具有克隆繁殖能力)的草本植物影响较小(图1)该研究采用野外控制实验的方法,发现真菌和植食性昆虫对于调控温带森林草本植物多度和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且随着植物物种特性和邻近乔木的多样性和组成不同,其影响存在较大差异,进一步证实了真菌和植食性昆虫对林下草本植物多样性的维持具有不可忽略的作用。 

  该研究结果以The effects of natural enemies on herb diversity in a temperate forest depend on species traits and neighbouring tree composition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Ecology(DOI: 10.1111/1365-2745.13973)。天然林生态组已毕业博士贾仕宏为第一作者,王绪高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先导B等项目的支持。


1 真菌和植食性昆虫对不同防御特性的草本植物多度和多样性的影响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