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农业生态学家沈善敏获第二届马世骏生态科学成就奖

作者:沈阳站   更新时间:2022-08-30

        2022年8月27日,第二十一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贵阳贵安召开。中国生态学学会向沈善敏先生颁发了“第二届马世骏生态科学成就奖”。
       该奖项设立于2006年,是中国生态学学会设立的最高学术奖励,以奖励对生态学理论和应用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我国生态学科技工作者。第一届获奖者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儒泳、蒋有绪、张新时、方精云、傅伯杰、康乐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第二届获奖者沈善敏先生是本届唯一获奖人。
       沈善敏先生是著名农业生态学家和土壤学家,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的原所长。作为中国生态系统网络(CERN)建设建议书的主要起草人和CERN建设布局的主要设计者,是CERN的主要奠基人,2012年“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创建及其观测研究和试验示范”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三)。沈先生率先在黑土农田系统开展水分循环研究,建立了预测春旱的双指标法和抗旱保墒农业技术,成功预报了1965和1968年两次大春旱,其系统性和创造性是农田水分循环及调控研究的典范;沈先生通过系统研究我国土壤肥力,提出了实现农业持续发展的土壤肥力管理对策;创刊了《应用生态学报》,创建了辽宁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我国应用生态学和农业生态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朱教君所长代表沈善敏先生领奖并发表了获奖感言。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