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会同杉木林站在景观尺度上森林多功能经营优化研究中获进展

作者:会同杉木林站   更新时间:2022-09-05

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具有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在保障木材生产安全、维持碳平衡和实现碳中和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针对森林类型(人工林次生林严格保护的天然林),采用相应的经营措施(如皆伐、择伐、间伐等)有助于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多功能服务。林场是森林经营管理和计划实施的主体单位,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求实现木材生产和其他生态系统服务共同最大化的目标。在双碳战略需求背景,森林碳储存服务得到更多关注。因此,在景观尺度上如何考虑森林经营活动合理空间配置,开展生态系统服务(木材和固碳)权衡/协同效应研究,对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优化和功能评估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本研究利用会同杉木林站长期观测的林木生长和碳贮量数据,考虑天然林更新和人工林年龄结构调整建立森林多功能经营优化模型,深入分析社会偏好和市场价格对森林多功能经营目标的影响,提出森林经营措施实施的空间显式动态方案。

 

 

结果表明经营规划模型实现了森林经营单元(小班)经营措施时空动态配置森林经营科学组织和安排提供技术路径人工林的林龄结构调整至法正分布后,社会偏好对经营动态的影响相对较小。此外,在市场价格方面,相对于木材价格,森林优化经营对碳价则更为敏感。研究建议根据生态系统服务的需求对森林进行有效经营而不是过度保护,能更有效地提升森林碳汇功能。同时,要增强人们对碳的支付意愿,提高碳价,引导和加强森林管理者对固碳的重视,从而更好的实现木材生产和固碳的共同最大化。

 

 

不同经营措施的配置动态

上述研究结果以Spatially explicit optimization of the forest management tradeoff between timber production and carbon sequestra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2019硕士研究生邓文文为第一作者,项文化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NK2031和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2021132078)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Wenwen Deng, Wenhua Xiang*, Shuai Ouyang, Yanting Hu, Liang Chen, Yenlin Zeng, Xiangwen Deng, Zhonghui Zhao & David I. Forrester  (2022). Spatially explicit optimization of the forest management tradeoff between timber production and carbon sequestration. Ecological Indicators, 142, 109193.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2.109193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