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与国际合作局到长白山站开展专题采访活动

作者:长白山站   更新时间:2023-10-07

2023年9月14-16日,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和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联合策划,邀请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网、中国科学报、中新社以及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实地探访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长白山站)。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采访,带领媒体记者深度了解长白山站在改善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提高森林生产力,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科技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方面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 

9月15日上午,在长白山站专家公寓楼会议室召开媒体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张清泉副处长、办公厅新闻宣传处业务骨干、新闻媒体记者一行,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科技处处长王绪高研究员、综合办主任宗文君、刘志华研究员,长白山站站长王安志研究员、副站长戴冠华高级工程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清泉主持。 

张清泉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为更好地向世界传播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经验,讲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故事,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性热点环境问题,本次专题采访活动从长白山站野外观测的科研视角展开,对长白山站长期开展基础研究支撑生态学、水文学、生物多样性、植物生理学等学科领域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进行报道宣传。随后王安志代表长白山站向各位到访的领导及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访人员介绍了长白山站开展科研工作的基本情况。王绪高分享了长白山地区森林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功能的主题报告,刘志华围绕全球气候背景下如何科学的认识和管理林火研究方向与来访人员进行分享交流。媒体记者们就报告中感兴趣的话题对我站专家进行访谈。 

9月15日下午,在长白山站副站长戴冠华的带领下,来访人员参观了长白山站综合样地、气象观测场、森林塔吊观测系统和通量监测平台等,亲身体验了科研一线工作者在林间工作的艰辛,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穷尽一生读懂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这本“天书”的求真和执着精神。

媒体座谈会现场

参观长白山站通量监测平台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