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真菌病原体通过物种异步性提升群落的时间稳定性

作者:海北站   更新时间:2023-10-07

  自然界中的天敌与宿主养分获得性间的相互作用影响了植物种群动态、群落结构和生态系统功能。然而,这些因素对群落稳定性的影响模式以及这种稳定性机制背后的直接和间接过程仍然是不清楚的。真菌病原体和卵菌病原体是两种对植物群落影响非常重要的病原体群组,他们对植物的系统发育和生理生态方面的影响具有差异性。

  为了明晰不同养分条件下植物病原体对群落时间稳定性的影响,海南大学周淑荣研究团队依托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利用全因素相关性试验研究了真菌、卵菌和养分对群落生物量时间稳定性的单独和交互作用及潜在机制。

  研究发现:1. 去除病原体和施肥对群落时间稳定性具有独立影响,但不存在交互作用;病原体去除和施肥之间的交互作用对物种的异步性无显著影响;病原体去除没有显著影响平均物种丰度,但是在施肥和病原体去除的交互作用下物种丰度显著发生了变化。2. 群落的时间稳定性随物种异步性、物种稳定性和平均物种丰度的增加而增加,但是物种丰富度对群落时间稳定变异的解释很微弱;值得注意的是,病原体的去除,尤其是真菌病原体的去除通过降低物种异步性间接降低了群落的时间稳定性。总体来说,真菌病原体去除主要通过降低群落异步性来降低群落的时间稳定性,而施肥趋向于降低物种稳定性来降低群落的时间稳定性,但是病原体去除和施肥之间无交互作用。

  研究成果于2023年9月正式发表在《ECOLOGY》。

  原文链接:https://esa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ecy.4166


图1 不同处理下群落时间稳定性、物种非同步性和物种稳定性

2 群落时间稳定性与(A)平均物种丰富度、(B)平均均匀度、(C)物种异步性和(D)物种稳定的关系

3 分段结构方程模型总结的对群落时间稳定性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