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JEMA:沙坡头站团队在中亚旱地荒漠化过程中微塑料迁移分布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2023-10-22

       荒漠化是发生在旱地的土地退化,影响生态系统功能和人类福祉。塑料污染是地球表面最常见和最持久的人为变化之一,影响全球生态系统的变化。微塑料分布于全球各种环境介质中。然而,有关土地荒漠化过程中微塑料的丰度和迁移分布尚不清楚。
       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沙坡头站)团队通过对中亚阿姆河-咸海流域约1000公里空间范围上的野外调查和实验室分析,研究了土地荒漠化过程中微塑料的丰度、分布和迁移特征。研究结果显示:荒漠化过程显著改变了系统的植被组成和土壤养分状况(图1);研究区微塑料丰度介于182-17841 items kg−1,深层(20-50 cm)土壤微塑料丰度显著高于表层土壤(0-20 cm) (图2);共检测到24种塑料聚合物类型,其中聚氨酯(PU,37.3%)、硅树脂(SR,17.0%)和氯化聚乙烯(CPE,9.8%)占所有聚合物类型的64.1%(图3);观察到的微塑料颗粒以小尺寸(20-50 μm)、非圆形(偏心度0.65)为主 (图4)。荒漠化显著影响了土壤的理化性质、水热条件和植被特征,增加了土壤微塑料的丰度,促进了微塑料颗粒向深层土壤的迁移。放牧可能是该区域土地荒漠化和微塑料输入的主要人为因素。该研究为准确评估旱地荒漠化过程中的微塑料分布和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以“Microplastic transport during desertification in drylands: Abundance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soil microplastics in the Amu Darya-Aral Sea basin, Central Asia”为题,近期在线发表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61123006)和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XDA2003010301)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nvman.2023.119353

图1 土地荒漠化对土壤养分的影响


 

图2 土地荒漠化过程中微塑料丰度


 

图3 土壤微塑料聚合物类型和相对丰度


 

图4 土壤微塑料尺寸特征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