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鹤山站开始部署和上线“台站信息化管理系统”

作者:鹤山站   更新时间:2023-12-17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国内众多国家野外台站逐步尝试结合物联网硬件技术,开发和部署适合自身的“台站信息化管理系统”。台站信息化管理系统有机集成相关软硬件技术,日益成熟;其为野外站的长期定位监测工作及其站务上辅助管理,促进作用凸显。   
       2023年10月,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结合自身信息化管理需求,开始采购和部署台站信息化系统。该系统集样地规划及信息管理、野外设施机采数据接入、数据获取及人工、离线、历史数据的批量入库、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权限控制、数据分析、数据展示、以及人工数据质量控制等台站信息化数据一体化管理;以局域网络应用为平台,实现自动观测数据资源“烟囱式”管理向统一的平台化管理迈进,最大限度的保障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和可靠性,保证数据入库的及时性、高效性和标准化以及数据查询的便捷性、准确性和条理性,达到对自动观测数据设备和数据标准化的实时监控与预警的有效反馈、自动观测数据的高效查询和统计分析。进而达到对数据的可供挖掘性,便于可供数据的汇总和分析,同时调用入库数据生产专题数据产品,实现入库数据的展示、查询、计算统计分析等功能。
       目前,鹤山站台站信息化管理系统已初步搭建完成,基本实现远程仪器数据自动入库、数据管理等功能。

鹤山站信息化管理系统

系统接入的仪器设施

实时接入的物候数据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