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国家林草局草原生态站专业组在京召开2023年会

作者: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2023-12-19

2023年1010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主办、草原生态站专业组承办的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草原生态站2023年年会在中国农科院资划所召开,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一级巡视员李世东、草原司副司长刘加文等到会指导,中国农科院资划所所长吴文斌、草原生态站专业组组长辛晓平研究员,及15个草原生态站站长、相关科研人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李世东主持。

会议重点聚焦草原生态站基本建设情况和进展、年度报告编制以及高质量数据的监测和应用等方面,并宣读成立草原生态站专业组的通知。李世东对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实施方案、运行考核规定、专业水平建设等方面进行介绍。吴文斌所长围绕呼伦贝尔草原站历史、基础条件建设与科学观测等方面进行介绍。随后,锡林郭勒草原站、鄂尔多斯草原站、青海海北草原站、河北坝上草原站、呼伦贝尔草原站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工作经验;吉林大安草原站等10个草原生态站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辛晓平研究员介绍了草原生态站年报编制及数据高质量应用等情况。刘加文副司长强调草原生态站专业组要切实承担责任,并从草原生态站建设、标准化制度和科学化运行、成果转化发展和生态站建设拓展方面提出要求。最后,郝育军司长对草原生态站网体系建设、专业水平、服务实际需求能力和保障力度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草原生态站的建设关系到草原生态的健康稳定,是保护我国生态脆弱区和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关键环节。国家林草局2019年印发《国家草原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2023年印发《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发展方案(2023-2025年)》,并出台《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成立了生态站专业组,有力保障生态站健康有序发展和规范高效运行。本次会议的召开对草原生态站的建设与落实具有推动作用,并一步推进各草原生态站开放共享实验平台建设、深化合作交流及服务草原区的可持续发展。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