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绿美广东·大地艺术——鼎湖山保护区开展第四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分会场活动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4-01-21

2023年11月18-26日,广东省林业局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第四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活动。鼎湖山保护区积极响应,于25日组织20余组亲子家庭共50多人开展科普活动,活动内容亲近自然、丰富有趣,带领参与者深度体验森林带来的艺术盛宴,广受好评。

本次科普活动以“绿美广东·大地艺术”为主题,大地艺术也称环境艺术,这种创作与20世纪60年代以来人们对环境的关注密切相关。随着现代工业发展与人类活动的加剧,环境的破坏越来越重,人们也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且更加积极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

活动在轻松愉快的热身游戏中开始,在科普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寻找秋冬季节的森林凋落物,包括枯枝、落叶、落花、树皮等等,并将收集的凋落物进行再创作,摆设出代表小组的独特图案。在创作过程中,孩子们饶有兴趣地在森林探索寻找代表冬季的凋落物,大家还互相交流,感受森林的季节变化。

 

活动现场

接着,跟随科普老师的指导,孩子们再次寻找自己喜爱的凋落物,制作属于自己的手环、项链、徽章、花环等等。最后在家长的协助下,孩子们分工合作,有些捡树枝,有些割葛藤,有些负责捆绑相框支架,在欢乐的气氛中完成了“树枝相框”的创作。

 

捡拾森林凋落物

 

创作树枝相框

通过室外收集森林凋落物、创作并体验大地艺术品等活动,让孩子们关注起原本不起眼的枯枝落叶,不仅让他们释放爱动手、爱思考的天性,也无形中加深了孩子们与大自然的情感联结。

鼎湖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这里的一草一木、落花落叶都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宝贵财富。在森林文化周期间,鼎湖山保护区通过开展有趣的科普活动,与广大群众特别是少儿朋友一起走进大美森林,创作大地艺术品,了解四季变化的多彩生命,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为共建绿美广东贡献鼎湖山力量。

 

活动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