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勤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热烈祝贺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徐先英研究员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作者:民勤站   更新时间:2024-01-22

2024119日,首届“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甘肃民勤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学科带头人、学术委员会委员)徐先英研究员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并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徐先英研究员长期坚守在风沙一线从事荒漠化防治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用青春守护绿水青山,用科技阻挡风沙脚步,把论文写在了沙区的大地上。先后主持完成项目30多项,培养研究生20余人,获省部级奖励8项,主编参编专著5部,获专利授权20余项,发表论文百余篇。现任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理事和甘肃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是甘肃省一层次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获得者。

39年来,他牵头研发了多项防沙治沙技术和治沙装备,其中:研制的微型压沙机小巧、便捷、群众用得起,效率是人工的46倍,深受广大治沙群众喜爱;流沙地灌木快速栽苗装置,解决了沙生灌木栽植过程中苗木窝根严重和开坑困难的问题,提高了栽植速度和苗木成活率;研发的玛曲高寒草地沙化防治技术,解决了黄河首曲高寒草地沙化防治的近自然修复关键问题,推广应用后草地植被盖度及草场生产力增加约30%,为黄河源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研发的干旱沙区绿洲边缘“四带一体”治沙模式和植被快速恢复技术,有效解决了流沙埋压农田的问题,也为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类似区域沙漠绿洲边缘风沙口治理提供重要科技支撑。担任学科带头人、学术委员会委员期间他严把民勤国家野外站学术发展规划和重要学术研究计划,为民勤国家野外站整体发展规划提供咨询意见,通过在站实施项目,助力野外站能力建设,极大促进了民勤国家野外站观测、研究、试验示范等各项事业的发展。

120日,徐先英研究员载誉而归,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甘肃省治沙研究所举行欢迎仪式并召开交流座谈会。徐先英研究员表示,他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单位的长期培养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前辈和同事的关心指导和悉心帮助、离不开团队的辛勤付出和鼎力相助。他表示,这个荣誉不仅仅是他个人的,也是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的荣誉,更是对全体治沙人的激励和鼓舞。作为生在沙窝窝的治沙人,他很庆幸自己能够赶上新时代,衷心感谢党和国家为治沙人干事创业、实现梦想、造福沙乡提供了广阔舞台,感谢省委省政府对防沙治沙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周密谋划,感谢省林草局对单位和他本人的长期关心和大力支持。他表示将珍惜荣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择一事、干一生,无怨无悔、不畏艰辛、久久为功,不断为新时代防沙治沙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