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西双版纳生态站参加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第一次技术研讨会

作者: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2024-01-22

     为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落实《全国生态质量监督监测工作方案(2023-2025年)》要求,推动全国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2024年1月15-16日,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第一次技术研讨会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召开,本次会议在生态环境部监测司的指导下,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主办。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保同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赤飚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王显刚出席会议并致辞。傅伯杰、王金南、于贵瑞和王桥4位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言。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司长蒋火华主持会议。
     15日会上,生态环境部监测司二级巡视员形核宣读生态质量监测监测与评价领域高层次专家组名单,董保同、丁赤颷、王显刚同志为专家颁发聘书,专家组主任委员傅博杰院士作为专家组代表发言。随后进行交流讨论,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张大伟站长介绍生态质量监督监测工作情况;中国科学院副局长卢方军副局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野外站网络情况;于贵瑞院士、高吉喜研究员介绍2024年重点课题情况;共10个省(区、市)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代表,15个省(区、市)生态环境部门代表参会,其中,云南、浙江、江苏、江西4个省份代表分别介绍了生态质量监测工作的先进经验。最后由董保同、丁赤颷发表讲话。下午各参会代表开展由三个方面“深入开展区域生态质量监督监测于评价、遥感监测与地面验证体系构建、有效支撑生态保护修复统一监管”为主的分会场进行讨论。
     16日,各参会代表至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云南西双版纳站(森林)调研,由西双版纳森林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站长、研究员林露湘详细我介绍了站区的科研监测、平台建设、示范服务、管理服务等基本情况。期间各参会代表前往站区气象观测场、热带人工雨林辅助观测场、热带次生林辅助观测场进行了现场考察。
     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以下简称版纳生态站)位于西双版纳热带区域,为我国热带雨林集中连片保存面积最大的热带地区,区域地带性植被类型为热带雨林和季雨林,是东南亚热带雨林分布的最北缘。是我国热带森林植被面积最大、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整、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是国际公认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版纳生态站经过多年建设发展,聚焦热带森林生态学理论前沿问题,围绕监测、研究、示范、服务,已建成稳定运行的野外综合观测研究平台、室内分析与样品保存平台、信息采集共享与管理平台,为中国热带森林生态学研究及所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参会代表有生态环境部部领导、中国科学院院领导、云南省省领导;生态质量监督监测与评价领域高层次专家组成员;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有关司局及相关科研院所相关负责同志;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代表;有关省份代表。

林露湘站长作讲解

参会代表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