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在藜麦和菠菜耐盐性差异机制研究中获进展

作者:阜康站   更新时间:2024-04-14

土壤盐渍化是全球性问题,也是全球粮食安全的主要威胁。据报道,对低水平盐胁迫的响应会改善植物生长。这表明暴露在高水平盐胁迫之前,低水平胁迫可能会激活防御系统。关键是植物能够在不影响活性氧(ROS)信号传导的情况下调节氧化还原平衡,并保持细胞质离子稳态。钾(K+)参与植物的许多生理过程,在植物生长和发育中扮演关键角色。然而,在盐胁迫适应过程中,K+维持和离子稳态的作用尚知之甚少。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员团队,比较了耐盐植物藜麦和非耐盐植物菠菜之间叶肉细胞中K+维持的生理机制。表型数据显示,在100-500 mmol L-1 NaCl下,藜麦表现优于菠菜。导致盐分敏感性的主要差异是叶肉细胞中K+吸收的差异。电生理和分子实验揭示,藜麦叶肉细胞K+保持能力是由三种互补机制赋予的:(i)藜麦中固有较低的H+-ATP酶活性(可能作为一种节能策略);(ii)K+转运蛋白对ROS的敏感性降低;和(iii)ROS诱导的钙通透通道对ROS的敏感性增加。此外,还进一步检验了藜麦和菠菜对NaCl适应后K+运输系统对ROS的敏感性。在适应后的叶肉细胞中,影响K+维持的关键因素与钾离子通道GORK、钾转运蛋白AKT1和HAK5对额外NaCl和ROS压力的敏感性和基因表达降低有关,同时还上调了ROS清除系统。综上所述,两种植物的耐盐性差异不是由它们叶片排Na+能力所决定,而是和组织特异性和ROS特异性调控导致的K+维持有关。

文章以Understanding mechanisms for differential salinity tissue tolerance between quinoa and spinach: zooming on ROS-inducible ion channels为题,发表在The Crop Journal上。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Mohsin Tanveer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j.2024.03.001

图1.  NaCl对藜麦和菠菜叶肉(A)K+和(B)H+的瞬时净流量的影响以及对叶肉的(C)K+和(D)H+的稳态净流量的影响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