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服务介绍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3-06-27

资源整合

对分布在不同部门的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经过资源优化、整合、完善,组建成了国家生态观测研究网络,整合了国家台站的观测试验样地、观测实验设施、各种野外观测设备和室内分析仪器,整合了各台站保存的各类植物和土壤样品和样本,统一进行了规范化的改造和提升,制定了数据采集、质量控制的标准和规范、仪器设备标定与质量控制体系,进行了试验、观测、调查数据资源汇交, 形成了CNERN资源体系,资源实体包括数据资源和样地、设施、样品、标本、仪器等实物资源,这些资源被分布保存、管理与维护,资源拥有单位包括1个综合中心、51个野外台站和1个子网。

为了有效地推进资源的共享、完善与提高,进行了资源信息的规范化整编工作,首先针对各类资源的特点,研究制定了各类资源的资源信息的规范化描述方式,具体包括场地信息填报规范、样品与标本信息填报规范、仪器设备信息填报规范、观测设施信息填报规范、基础设施信息填报规范、元数据标准规范,各野外台站、综合中心规范化填报了各自拥有的资源信息,同时,野外台站与综合中心之间,针对不同类的资源信息的特点,进行了不同方式的同步与流转(见图2),最终形成了资源信息集中保存与分布保存并存的资源信息整合方式(见图1)。

 
1 资源与资源信息的整合
 

 
2 资源信息的填报与同步
资源服务

建立了分布式的野外台站-综合中心两级服务体系,用户可以访问总中心资源服务网站,也可以点击下图访问各野外台站的资源服务网站,了解CNERN的资源情况,获取资源服务。

资源服务网站展示了各野外台站、综合中心的资源信息、资源实体,不同类资源提供不同的服务方式,实物资源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线下服务的服务模式,数据资源实行网上下载、网上订单申请、网上订单跟踪、网上传送数据的服务模式,专题服务、示范模式在网站上均作了介绍和宣传,各野外台站、综合中心都公布了自己的资源共享目录,以及资源服务的联系方式,点击国家生态观测研究网络可以查看并联系。


3  各台站分布

用户统一注册、认证、登录

     CNERN资源服务是一个分布式的野外台站-综合中心两级服务体系,未注册用户即一般用户可以了解资源信息,如果想要生成订单申请各类资源服务则需要成为系统的注册用户。

     用户实行统一注册、认证和登录,用户注册后经过系统管理员审核后,方可成为有效用户访问资源服务网站(见图4)。有效注册用户可以一站登陆后访问总中心网站,以及各野外台站网站。


 


4  用户统一注册

 

《资源服务入口(点击)》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