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师生到哀牢山生态站实习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23-08-31

8月24日-8月31日,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一行32人到中国科学院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以下简称“哀牢山生态站”)开展为期8天的野外实习。

哀牢山生态站工作人员首先为师生们进行安全教育讲解和示范,并带队参观学习了站区内主要监测设施和研究平台。在实习过程中,师生一行先后学习脊椎动物、昆虫、植物、水分、土壤和气象共六个专题的相关知识,参加气象观测、红外相机监测大型动物、两栖爬行动物调查、鸟类调查、土壤剖面调查及取样与土壤呼吸测定、昆虫调查及标本制作、植物标本采集和制作、叶片光合测定、森林水分综合观测、枯落物含水量测定、森林样地建设等野外实践。

在汇报环节,同学们通过PPT讲解展示出了在课堂和野外实习中的所知所感,并且就这一实践活动中的思考和疑惑提出了相应的科学问题,与大家共同讨论分析,获得授课老师的一致认可。

此次野外实习由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带领,由哀牢山生态站科技人员设计实习课程并全程进行课程指导,同学们通过此次野外实习工作深入了解野外台站的工作定位和工作模式,对于未来如何开展野外工作以及如何用科学思维来探究实际问题有了直观体会。并在此次活动中,哀牢山生态站与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达成共识,完成了实习基地挂牌工作。

室内授课

气象观测

水分观测

土壤剖面调查及取样

土壤温湿盐测定

植物标本制作

昆虫灯光诱捕

实习基地挂牌

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