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站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2次入选水利部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

作者:环江站  更新时间:2023-12-08

  近日,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向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颁发了“喀斯特坡地陡崖-裸岩-土岩界面-硬化路多途径产流水联合集蓄技术”的技术推广证书,该项技术由该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陈洪松研究员和王克林研究员指导、付智勇副研究员等完成。水利部依据《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管理办法》,每年组织专家在全国范围内严格筛选形成100项左右重点推广指导目录。

  生态高值经果林产业是广西大石山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柱,然而,受岩溶地质背景制约及极端干旱事件频发的双重影响下,无集中供水设施的分散型经果林普遍面临用水短缺、产量品质不稳定的问题。本技术为缓解该区经果林面临的旱季干旱缺水问题,巩固产业扶贫成果,确保产业可持续和农民稳步增收,提供了可选方案。

  这是环江站喀斯特关键带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岩溶干旱缓解技术第2次成功入选水利部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环江站于2020年向上报的“喀斯特坡地土岩界面产流水集蓄利用技术”同样入选该指导目录。

  近年来,环江站通过创新喀斯特地下生态过程监测技术,建立喀斯特关键带地上-地下联动监测大平台,打开了喀斯特近地表水-土-岩相互作用的黑箱,深化了对喀斯特特殊地质背景下山坡水文路径和径流触发机制的认识。以上列入水利部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的2项技术正是基于喀斯特山坡降雨产流过程及岩土结构-水文功能协同演化等理论新认识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

推广证书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