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建设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3-05-21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是在现有的分别属于不同主管部门的野外台站的基础上整合建立的,该建设项目是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任务,需要在国家层次上,统一规划和设计,将各主管部门的野外观测研究基地资源、观测设备资源、数据资源以及观测人力资源进行整合和规范化,有效地组织国家生态系统网络的联网观测与试验,构建国家的生态系统观测与研究的野外基地平台,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生态学研究的科学家合作与人才培养基地。

  (1)野外生态系统观测研究台站资源的整合、标准化和规范化

    野外研究基地资源的整合与规范化。在全国生态系统区划研究工作基础上,对分布在不同部门的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经过资源优化、整合、完善,组建成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共享平台;制定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网络长期监测指标体系和规范,达到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的建设标准、数据标准,并与国际相关的生态研究网络接轨的目标;建立制定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章程和相关管理办法,科学有效地保障国家生态系统网络运行;根据我国的生态环境特点,以满足我国的生态学研究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目标,研究提出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建设的宏观布局、发展战略、科学研究方向,保障我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的健康发展。

    观测设备资源的整合与规范化。根据国家网络的长期联网监测指标和技术规范、长期试验研究的需要,规范化地整合和改造各野外研究站的观测仪器和试验研究设备,建立观测设备的共享平台;建立标准化的野外观测场地、固定样地和试验小区;建立规范化野外观测仪器标定体系和使用规则;建立规范化的观测和试验数据的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控制和仪器标定体系。

    观测和试验数据资源的整合与规范化。为了充分挖掘、利用和共享野外观测研究站的数据资源,建立研究站、行业部门和综合中心的三级分布式数据共享服务体系,建立生态系统定位观测、过程研究、空间格局的数据-模型-模拟分析研究平台。

    观测研究人力资源的整合与联网研究。以国家生态观测研究网络为平台,建立生态与环境领域的科学家合作机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多部门的联合观测和试验研究,整合生态系统网络的观测和研究方面的人力资源,开展生态系统变化、生态系统水循环、生命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生物多样性保育、资源高效利用与管理等重大生态问题的综合研究;培训和培养生态学科青年科学家和专业性的观测技术队伍。

(2)野外生态系统观测研究台站资源的信息化建设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是以野外台站为基础构建的资源共享合作体系,其研究基地,观测仪器设备、大型仪器设备、试验研究的样地和样品、观测数据都是分布在全国的不同地区,由不同依托单位负责管理。所以对野外生态系统研究站的各种资源进行信息化建设,实现网络查询与共享服务是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建设的重要任务,需要开展野外基地资源信息化,样地与样品资源信息化,仪器与设备资源信息化,观测和试验数据资源信息化建设。

    野外研究基地资源的信息化。建立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的门户网站,实现观测研究网络的在线网络办公,实现对所有野外研究基地的基本功能、生态、环境和社会背景,研究基地的人力资源、研究项目、研究成果、论文和著作等基本信息的网络查询。

    野外样地与样品资源的信息化。建立野外定位样地和试验研究样品资源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所有试验站的样地分布与特性、仪器设备在野外的空间分布、试验系统的试验设计和空间配置、定位样地的基本信息、以及试验研究样品库的基础信息开展数值化和信息化工作,建立可以在线查询服务系统。

    仪器与设备资源的信息化。建立野外观测仪器与试验设备,台站室内分析仪器,各有关部门或研究机构可以开放的仪器设备,网络综合中心的仪器标定、理化分析、技术培训设备的信息化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对主要观测仪器、试验设备的性能、所有单位、使用状况以及共享条件等信息在线查询。

    观测和试验数据资源的信息化。制定生态监测元数据标准、数据报送规范和整编规范,以及数据共享条例;建立实验站、行业部门和综合中心的三级分布式数据共享服务体系,实现野外自动观测数据的在线传输和自动汇交。在建立地面观测数据的同时,充分发挥综合中心的硬件资源、网络的数据共享资源、高性能计算环境,建立地面观测数据、空间数据与模拟模型的融合系统,为不同尺度的生态系统的结构和格局、过程和功能变化的机理分析和模拟研究提供远程操作平台。

(3)国家网络的开放共享方案和相关制度建设

    依靠国家野外台站专家组深入细致的讨论,以及与相关研究机构协商,制定了《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章程》,《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申报与遴选办法》,《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考核与评估办法》,《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数据管理与数据共享条例》,《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开放管理条例》等。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